双云九辫楼诚吏青等,随时入坑。
请多指教,欢迎投喂脑洞x

【安历/楼诚衍生】君,不见长安(二)

突然有梗了嗯我就是这么随心所欲的更新....注意本集,盖章狂魔出现。

徐安《少年大钦差》 x 爱新觉罗-弘历《国家宝藏》

真太监,徐安攻,具体怎么攻,日后会说。刀糖掺杂,HE(谁说真太监不能HE)

半架空,历史渣,ooc,bug较多。有私设,当前徐安25,弘历19。

上一篇点我

————————————————

入夜,小皇帝在龙榻上辗转反侧,睡不着。换了个新地方,他总是不适应,这床,这枕,这被子,这衣服,都带着陌生感。

乾隆翻个身朝着门口的方向望去,殿内的人都被安排到殿外候着了,空无一人。白天他吩咐的徐公公少留些人,夜里只需殿外候着。君无戏言。他一时有些烦躁。

还是当皇子好,不用如此端着,睡不着喊人进来聊天就行。

嗯,小皇帝死活不承认自己认床又娇贵。

三更时候,入睡失败的小皇帝攒着一肚子火,怒气冲冲坐起来,想把火气全撒到守卫太监身上。

“小卓子!”

“万岁爷,今晚是奴才伺候着,睡不着吗?”

寂静夜里传来这清脆声音,柔和带着关心的语气,似年长者的温声安抚。乾隆听出来这是徐公公,那个仪表不凡的大太监。他心里的火不由得灭了大半,耍不起威风。

“无事…”

“奴才就在殿外,有事爷吩咐。”

“无事”

小皇帝重新躺倒回床上,两个大眼睛睁得圆溜,脑子里跑马灯似的循环这几个月来的日子。皇阿玛走了,保母嬷嬷没能跟着自己来,身边全是陌生的人。还有皇额娘,只能等自己上朝后再去请安,心里很多话想和她说。

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他猛然惊醒,黑暗中彷徨,不知身在何处。定了定神才想起来,这里是养心殿。

“徐公公?”

“奴才在”

  一时无言。

   半晌

“徐公公。”

“奴才在。”

   寂静。

   不知过了多久。

“徐安。”

“我在。”

似乎这才安心下来,失眠许久的小皇帝脑子里萦绕着这句“我在”,浅浅睡去。

此时的徐公公,轮值候差在殿外守夜。一晚上被点名这么多次,徐安都有点不敢离开如厕了,生怕自己离开一时半会,殿内的皇帝又开始点名。

天空泛起鱼肚白,新皇的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白搭这一晚上了,腰间的软剑勒着他。徐安满心懊恼,心里两股力量在挣扎,在嘶吼,在绞碎他的心。

他自以为早就把十年前的一切抛之脑后,这幅残破身子留在人间,实在丢徐家的脸面,但他不愿弃去家族姓氏。前尘往事,同枉死的亲族深深埋入地底,活下来的只是太监徐安,再无徐郎。

而现在,仅仅是少年的那张面孔,就让他苦心经营的壁垒分崩离析,忘事汹涌而来,霸占他的思绪。

“安哥,你看我的画。”

“宝儿还需随画师多加练习”“

“知道了安哥。我觉得挺好的……“

“色彩太多,过于艳丽,不协调….诶你别画我脸上!”

回忆是苦的。

童年是甜的。

现实是酸的。

人是多么的可笑。

茫茫九州,茕茕孑立,何去何从?

十年来徐安常常这样问自己。

凭一人之力平反,力量太过渺小,徐家血脉凋零,仅自己苟活于世,剩这残破身体,无望延续香火。唯有忘记曾经的身份,竭尽全力往上爬,近得皇帝身,才有机会刺杀。很多次,徐安想过抹脖子一了百了。身体上的不适暂且不提,翩翩公子落入尘埃,日渐麻木,没日没夜的服侍主子。

谁当皇帝,其实在平民百姓眼里没什么区别,照样过自己的安稳日子,种田插秧,养家糊口,照顾一家老小,只要海晏河清天下太平。只是在那些经历三朝的老人看来,新帝如此顺利登上皇位,没有大动干戈,父子兄弟反目成仇,已然是佛祖保佑。要知道,内讧一起,首当其冲的还是这些小老百姓。

徐安看在眼里,他知道这个理。一步步爬上来,越高,见识的越多。以前的徐安浸在蜜糖里养着,从书里学得民间疾苦。现在的徐安立在刀尖上,伴君如伴虎,从权力与鲜血里懂得利益权衡。

皇帝不仅仅是一个位子,他的存在是一种象征,是驾驭和平衡各方势力的纽带。如果杀了乾隆,先不谈皇子夺位之争,若是各地并起乘此机会纷纷暴乱,可能天下乱成一锅。

所以他想再等等,再等等。总有两全之策。

世人欺我,惘我,负我。

到头来,是两难的死局。

上朝第一天,满怀起床气的乾隆皇帝早早被叫起,怎么看徐安都不顺眼。谁让他昨天在徐安面前出丑来着,夜里失眠,他只想确定自己有人陪着。

徐安只当是新皇不适应。

小皇帝坐在床沿,摇晃着双脚不让徐安好好给他穿上朝靴,装作若无其事的打哈欠。

徐安还是那副毕恭毕敬的样子,看不出一丝恼。他并非虚伪之人,天子威严不可抗,再加上多年来的隐忍磨炼心性,还有埋在心里的那缕甜,让他任凭皇帝刁难。

退朝后,乾隆去向太后请安,回来时脸上阴郁一扫而光,仿佛晒蔫着的豆芽菜瞬间喝饱露水,手舞足蹈展开枝叶,连眉毛都在撒欢跳着。

徐安跟在小皇帝后面,亦步亦趋,总算是弄清楚他缘由。

太后娘娘送给乾隆一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小皇帝乐的不行,他自小崇拜这位书法大师,爱好收集大师的作品,常常拿出品味一番。

徐安心里暗道不好。

希望先生的书法还有救。

小皇帝端坐于龙椅,面前是奉若珍品的王羲之真迹。

“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

好字啊!

随即亲笔提拔了四个大字“神乎其技”,又提了八个小字“天下无双,古今鲜对”。

徐安在旁边看的胆战心惊痛心疾首,十年来宝儿的习惯未曾稍有改变,原先只会拿着印四处盖章,现在还题字,盛世帝王的骄纵,可见一斑。

乾隆拿出印章:天子之宝、三希堂精鉴玺、乾隆御览之宝。

徐安眼皮不停的跳。

他不知道小皇帝什么时候有了这么多印章。

《快雪时晴帖》总共28字,一页上被密密麻麻盖了几十个章。

“万岁爷….”徐安硬着头皮进言。

“何事?”乾隆正在兴头上,被突然打扰不甚习惯。

“爷,此贴……”徐安一时语塞,心道难不成直说爷你别糟蹋了。

“徐安,你看此贴,如何?”

“此贴连笔疏密,用墨浓淡,笔力轻重,错落有致,章法讲究……虽是即兴而作,仍见其非凡严谨。”

乾隆只静静坐着,看向他,似是被什么激了一下。

幼时,也有一人对他一起品评过王右军的书法,那人的语调,神情,动作,和面前的人如出一辙。

不可能。他已经死了吧。

小皇帝的眼睛蒙上一层灰暗,徐安适时的止住话,伺候皇帝回养心殿。

———————TBC————————

回忆杀只更新了一点, 先甜几章再发刀吧。安历童年的相处模式:熊孩子vs大哥哥

希望能继续写下去,写到地老天荒。欢迎在评论区讨论后续√

评论(22)
热度(66)
© 清酒一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