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云九辫楼诚吏青等,随时入坑。
请多指教,欢迎投喂脑洞x

关于欢乐颂谭宗明人设的一些个人看法

码住

yuukiko:

WARNING:整篇都是不大中听的话,BLX慎阅。观点相近的欢迎讨论。




前些日子重刷了十数遍欢乐颂谭宗明cut,在老谭和魏渭的对话里,发现了太多以前没怎么在意的、特别有意思的信息。




举个例子:



“安迪那么优秀,对她动心的人很多。你说得没错,我也曾是其中一个。但是我有自知之明,我没信心没把握让安迪爱上我,也冒不起那个险。”


“而你,魏先生,咱们是同一类人。既然没把握承担一切,最好从一开始就不要招惹她。”

              

 


首先,魏渭是哪一类人?


从谭宗明的话中可以得知,他是一个可以在金融风暴中抛弃合作伙伴独自存活下来的生意人。魏渭此人遇事只会选择自保,在利益面前,所有一切包括“情”都可以牺牲。




其次,从以上对话可以看出,谭宗明看透了魏渭,也看透了自己。


 



我没信心没把握让安迪爱上我



原因何在?


因为个人魅力不足?抛开原著不谈,就电视剧而言,相信没多少观众愿意相信这种话。


还是因为他深知安迪的性格和人生经历与他需要背负和承担的东西将会成为不可调和的矛盾?个人倾向后者。也许他非常清楚自己和安迪都伤不起。





也冒不起那个险



这句话其实已经暴露了他曾经因为安迪的出身和安迪基因里的不确定因素而退缩的事实。


作为一名商人,什么情况下才会说出“冒险”两个字?往往是当他认为自己所做的事等同于一场豪//赌 的时候。


加入他认为跟安迪谈恋爱对他自身并没有太大影响,安迪那么优秀又单纯的一个女孩(这两点正好可以满足男人的征//服//欲),他为什么不敢去追?


原因只能是两个:第一他不够爱安迪,第二他认为不值得。


个人倾向第二点,或者两者兼有。正因为他需要取舍,所以才不敢冒险,那么不会任由感情发展 到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也是理所当然的。


由此也就不难推出,在恋爱和婚姻之前,谭宗明会优先考虑的,必须是利益,尤其是家族利益。门当户对对他来说非常重要。


一个这样的“处理复杂人际关系的天才”(安迪语)历尽繁华之后,他更加不可能仅凭外貌和才情性格就爱上一个门不当户不对的人。


谭宗明跟魏渭一样,但是比魏渭更加有自知之明。





咱们是同一类人



这句话足以证明一切。





“既然没把握承担一切,最好从一开始就不要招惹她。”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他也是一个对大是大非问题作出选择后,自觉必须对自己言行负责的人,所以不会随便招惹无法承担其人生的人。他那个年纪和地位外面有花头很正常,但是娶回家嘛……就必须慎重再三了。


晟煊集团已经发展得如此壮大,光想到家族的利益,再加上底下有那么多员工要吃饭,一个身在云端需要他运筹帷幄的人怎么可能“冲冠一怒为红颜”?谭宗明才不会效仿吴三桂。




综上所述,个人认为他最后要娶回家的,必须是一个家世相当三观相近的家族共同管理者,而不是除了跟他风花雪月以外啥也指望不上的情人。否则不出三年,晟煊即使不翻船,王子与灰姑娘的婚姻生活也绝对会出现裂痕。毕竟光有爱也不能发电呀。




某种意义上来说,谭宗明甚至还是一个一肚子算计心、该狠绝时毫不心软的人。


从第一季电视剧剧情分析,甚至说安迪的恋爱婚姻是他有意顺水推舟策划安排的也绝不过分。从酒会的表现、他在安迪办公室里对安迪说的那番话看出,他对魏渭和小包总的区别对待态度实在太明显了。



你绝不可能成为那个与我共度余生的人,但是我希望能够、甚至会尽力为你安排最好的对象和人生。


人生并不是简简单单的黑与白,一个人的情感可以有千千万万种,这也是其中之一。




因此我个人对欢乐颂同人里老谭与其他四美的拉郎同人以及某些王子灰姑娘式的原创cp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如果说安谭在一起的可能性接近零,那么老谭与其他四美在一起的可能性就是负数了呀!?


我发誓,这跟阶级高低论绝对没关系,因为仅从电视剧和原著的人设去分析,逻辑就是不对的。


当然,既然是同人嘛,乐呵一下就行,别人喜欢怎么写我没权力管。然而既然选择写同人,就等同选择戴着镣铐跳舞,还是得按照基本法来的。作者的心头爱CP都值得尊重,然而当人物刻画立不住脚,真的会看着尴尬。不管作者要为哪一对喜爱的CP实现完美结局,你连双方性格都无法分析透彻,笔下的同人自然也就底气不足,剧情推动无法顺理成章。


如果想完全脱离原著人设,写原创是很有前途的一条路,真的。




对任何CP并无偏见,而是认为重视角色性格和剧情的合理性绝对不是坏事。为了制造所谓的戏剧冲突,明明前面还好好的后面剧情突然开始三观不正起来,确实不大合适。这种现象在某些原创角色和剧中拉郎文里居然出现了不少。




(说句招黑的话,所谓突然三观不正,并非笼统地指喜剧变悲剧,两者概念完全不一样。例如老谭明明跟别的家族联姻了还要主动跟安迪搂搂抱抱之类的,抛开安迪接触恐惧症情商低什么的不谈,个人认为这种情节安排明显就三观不正。谭宗明那么对人情世故游刃有余的一个人,什么叫瓜田李下也不懂吗。这类剧情就是典型的一黑黑仨。)

评论
热度(8)
© 清酒一檀 | Powered by LOFTER